霹雳怡保粤语童谣之收集与整理

Abstract

粤语童谣属于传统民间的文化,也是口传民间文学的其中一个类别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粤语童谣反映人民俗风情、思维、和文化。而且多数童谣的字数都较为少,但却包含独特地方色彩。广为人知的粤语童谣例如<月光光>、<点虫虫>和<排排坐>都均受大人和儿童喜爱。本论文以怡保粤语童谣为主要研究对象,透过访谈在当地进行搜集,并试图透过内容的分析及与其他版本比较,以探讨粤语童谣的特征和特色。论文的第一章将探讨怡保与童谣关联,主要包含怡保的历史、怡保华裔的情况、怡保粤语童谣的来源与流传途径。接着第二章主要针对收集到的粤语童谣进行分类和分析,从中探讨出童谣内容之异同。之后,第三章则筛选指定的童谣以作比较之用。最后,第四章探讨粤语版本童谣<月光光>。

Subjects: M Music and Books on Music > ML Literature of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