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ou, Angeline Jing En and 丘, 静恩 (2023) 佛耶对话:从“苦”论共性与区别 : Dialogue between Buddhism and Christianity: the similarity and differences of the concept “suffering”. Final Year Project, UTAR.

Abstract

中西两方宗教之间的冲突可以从唐代的景教传入中国的时候谈起,那时候唐 宋时期的佛教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强盛的宗教之一,基督教在中国传播无可避免 地会与进行碰撞和交流。在现今全球化的背景下,代表中西两方对于人类的命 运特别是“苦”有必要展开对话,找到共性与差异,让全人类更接近与了解生 命与苦难的真相。 本论文主要想达到的目的:1)整理目前佛耶对话较为代表性的研究成果特别 是对以“苦”为主题的探讨结果。2)以两个宗教对“苦”普遍认同观念找出相 似语境并且进行比较。3)主要为文献分析、经典分析和比较分析。 正文部分首先是分别阐述佛教与基督教各自的苦观 ,以及对比之下两个宗教 对于苦观念下的共性以及差异。 本文章结论是虽然佛教与基督教是完全两种不同的宗教,体系和对真理的概 念有着天壤之别, 让两者能达到沟通,正是因为有所比较和研究,反而能得知 两者之间确实有沟通的桥梁,可以达成某些概念的共识。

Subjects: B Philosophy. Psychology. Religion > BQ Buddhism; B Philosophy. Psychology. Religion > BR Christia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