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灵性文学中 神圣与世俗的对抗与调解研究

Abstract

本论文以基督教神学为主要理论指导,结合其他相关研究方法,在“神学人论”的 统摄下,以“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世界”三个维度,探讨中国当代灵性文学中 “神圣与世俗”的对抗与调解关系。从总的宗旨来说,本文认为,灵性文学的创作都是 基于神学框架下对人的理解,不仅谈论“人的存在(Being)”,也谈论 “人的成为 (Becoming)”。作家要谈论“人的成为”,就必定已经接受了某种关于做人意味着什么 的标准或规范。在灵性文学中,这种关于“人”的标准即基督教神学“人论”。灵性文 学的基本创作旨归是对基督信仰理解下“人的奥秘”的一种艺术表达。这种表达主要涉 及到以下三个层面:人如何理解自身,关系到人如何看待苦难,本文第一部分苦难主题 正是基于人对自身的理解。从这个基本认知出发,拓展到“人”如何看待“他人”,其 中最为典型的即“男女”之间的情爱以及婚恋关系。情爱书写是本文的第二部分内容。 对于人的理解,不仅关涉到人对自身的理解,人对于他人的理解,也涉及到人如何理解 身处的历史时空。因此第三个部分是对灵性文学中的历史书写的深入解析。以上三个层 面,构成了中国当代灵性文学的三个主要主题。这三大主题有一个基本的统摄,即它们 都是被置于“神-人”关系、“神圣-世俗”关系的大框架之下的。 从具体内容上来说,灵性文学的“苦难书写”囊括了“疾病”、“生存困境”、“农村 题材”等各个层面的丰富内容,在苦难与信仰之关系上,尤其是在“超越苦难”的可能 性方面作出了独特且有益的探讨。本文对灵性文学的“情爱书写”的论述,主要涉及到 “性与道德”、“爱情与超越”、“圣爱的文学表达”等内容。灵性文学通过强调性爱之属灵价值,婚姻之神圣性以及基督教思想体系中的上帝之圣爱(Agape),传达了有别于主 流文学世俗情爱的观念。在历史书写方面,灵性文学的探索主要集中于挖掘历史事件背 后的救赎意味,重现基督教历史先贤的信仰事迹,以及反思诸如“文革”等重大历史灾 难等三个方面。总体而言,中国当代灵性文学在不同主题的探讨方面都有其闪光之点, 同时又都或多或少带有不足之处。在文学与宗教之关系的处理上,带有明显宗教倾向的 文学作品,在惯常的认知中往往被认定为“重宗教,轻文学”,在神圣价值和世俗意义 的取舍上,也常常被误认为“神圣”轻易压倒“世俗”。本文通过对灵性文学作家群(包 括北村、施玮、王敏、吴尔芬、丹羽、张鹤、陈鹏、任晓雯、李欣然、苏恩佩、齐宏伟、 山眼、灵性文学从书中的作家群等人)相关作品的研究表明,这样的简单论断是有待商 榷的。灵性文学作品中不乏将文学性与宗教性处理得十分和谐的作品。在“神圣”与“世 俗”之关系的处理上,也并非圣俗力量过分悬殊,而是呈现了充满张力的或对抗或调解 的复杂关系。尽管中国当代灵性文学仍然存在着不完美之处,我们也期待其能够朝向更 深刻的书写,但灵性文学的崛起,是一个建构中国多元文学与文化语境的重要发展。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N Literature (Gene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