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古晋潮州人祭祖文化研究 : The Teochew ancestral worship culture in Kuching, Sarawak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深入了解古晋潮州人的祭祖文化,通过访谈、文献搜集和调查问卷这 三种方法对祭祖仪式的流程、祭品的选择及其意义进行研究。祭祖文化承载着对祖先 的深厚敬仰和对传统的珍视,是一种强烈的文化认同和家族凝聚的象征。祭祖观念在 殷代即有记载,至周代更是得到深化,强调孝顺不仅限于对父母,还包括对祖先的追 孝和享孝。“百善孝为先”的观念在祭祖文化中得到充分体现,通过丰富的仪式传承, 后人与祖先建立联系,感受家族和亲情的延续。首先,本研究将讲述祭祖文化的历史 渊源,以更好地理解这一文化的演变过程。历史的纵深将为后续研究提供背景和脉络。 通过分布在一年中不同时间段中节日的祭祖仪式的研究,深入探讨了仪式的流程、祭 品的选择及其意义,揭示了这一文化的多样性和深层内涵。同时,通过对家族的凝聚 力、潮州公会和社交媒体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的研究,探讨了祭祖文化的传统保护方 式。本研究还聚焦于新一代对祭祖文化的认知、态度和参与情况,以探讨如何促进这 一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传承。最后,分析了古晋潮州人祭祖文化对于家族、社区和整 个社会的意义和价值,揭示了其在文化传承、社会凝聚力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一研究 iv 在填补现有知识空白的同时,为古晋潮州人祭祖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 启示。 死亡并不是终点,遗忘才是,这就是祭祖的意义。这句话贯穿整个研究,提醒我 们祭祖文化的价值在于不让逝者被遗忘,通过仪式和传承,延续家族的记忆和文化。 【关键词】古晋、潮州人、祭祖

Subjects: D World History and History of Europe, Asia, Africa, Australia, New Zealand, etc. > DS Asia; H Social Sciences > HT Communities. Classes. Ra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