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梁靖芬《野风波》的人物以及地方书写 : The character and local writings of Liang Jin Fen's Wild Waves

Abstract

梁靖芬《野风波》散文集里的内容包含了她在旅行和工作时所经历的事物。此散 文集也包含了作者在阅读其他作者的作品时,她对此作品的人性和生活等方面引人深 思的感慨和自己内心真实的看法。在人物书写里,作者谈及了自己周遭长辈们对于新 科技的到来,他们所面临的抉择。作者也谈及了自己所阅读过的作品以及在旅行时看 到的那形形色色的人,以此来让读者知晓如今在周遭的长辈所面临困难和选择。如今 同性恋与跨性别者与之前相比,他们更勇于迈出困住自己内心牢笼的枷锁。此外,在 地方书写里,作者则是提及了她曾经居住过的地方以及旅游过的地方,以此突显出地 方会随着环境和社会的需求不断地在变化。笔者将运用文本细读法、文献调查法、心 理学以及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本土性和地方视角来研究和探讨这一部散文集里 的人物和地方书写。为此,人物书写里主要表达的是人们在这现实社会中所会遇到被 压抑和迷茫的事物,无论是他们内心里深埋着的“异类”种子,还是一些长辈内心的 抉择都是与人们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书写则是主要表达出了人们对家乡的归 属感以及逐渐简称化的路名。总的来说,作者成功塑造和突出了每个人物的真实心理, 她也成功表达出如今长辈在新科技下会面临的现实问题,以此引发读者们深思此问题。 不仅如此,她成功通过描述自己的家乡以及逐渐简称化的路名来突出和表达人们对于 家乡有着一层浓厚的归属感,而每个地方的路名都是有它的来源和历史是值得读者去 珍视和注意的。 关键词 梁靖芬;《野风波》;人物书写;地方书写

Subjects: A General Works > AC Collections. Series. Collected works; B Philosophy. Psychology. Religion > B Philosophy (Gene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