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照乐府诗中的“代言”与“自言”手法研究 : An Analysis of the ‘Mouthpiece’ and ‘Self-narration’ in Bao Zhao’s Yuefu Poetry

Abstract

鲍照乐府诗既继承了汉魏乐府的特点,亦在题材、句式、音律各方面有 所开创,对后世有着巨大的影响。而叙述手法作为侧面了解诗人思想情感之工 具,却遭到学者的忽视。故此,本文将剖析鲍照运用代言与自言叙述手法之方 式与效果,以了解鲍照之真实情感与观点。论文第一章以前人研究为基础,并 定义“代言”与“自言”之涵意与范畴,以便区分鲍照自言体诗与代言体诗。 第二章梳理了士族、庶族与君主三者竞争激烈的时代背景以及儒道兼具的思想 风气对鲍照思想的塑造,进而论述鲍诗俊逸、慷慨并委婉的复杂风格,以为后 文垫下扎实的根基。第三章将其代言体乐府诗分为对君主的不满和对征途的哀 叹,透过代言对象及代言体诗中所运用委婉表达,窥见鲍照怨君忠君的复杂思 想及对现实困境的逃避。第四章则将其自言体乐府诗分为对命运的无奈、对君 主的不满和对征途的哀叹,并以寓情于景、比喻和意象之手法及“君不见”、众 中宣讲和对话之叙述方式,展露鲍照消极避世之想法与建功立业之抱负。 【关键词】鲍照、乐府诗、叙述手法、代言、自言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 Philology. Lingu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