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w, Pei Yee and 萧, 贝倚 (2024) 沈德潜《唐宋八家文读本》对苏洵文评点之辨析 : An analysis of comments on Su Xun's Prose in Shen Deqian's Ancient prose reading of The Eight Great Prose Masters in Tang and Song Dynasties. Final Year Project, UTAR.

Abstract

沈德潜《唐宋八家文读本》作为乾隆时期所编制的古文选本,其中对唐宋八大家 之古文进行评选,能以此观照八家古文在清代中期文坛之走势。本文旨在结合文化背 景、文学批评及比较研究之视角,对沈德潜《唐宋八家文读本》中对苏洵古文之评点 内容进行研究。通过对《读本》编选背景与动机的探讨,揭示了清代特殊的政治、文 化及教育背景对沈氏选本的影响,继而形成沈氏独特的选文倾向与标准。以时代背景 为切入点,深入探讨及分析沈氏对苏洵古文之评选,并以此将其与不同时代背景及编 选宗旨选本进行对比。从中反映出沈氏选本对苏洵古文创作风格、思想内容、写作方 式及技巧之评点内容,如何呈现出有别于其他选本的特点,同时亦展现了历代诸家对 苏洵古文接受的异同。 【关键词】《唐宋八家文读本》、沈德潜、苏洵、古文评点、清代

Subjects: H Social Sciences > HN Social history and conditions. Social problems. Social re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