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 Ching and 陈, 靖 (2024) 论贺淑芳《蜕》马来西亚“五一三事件”华巫人物创伤及意象书写 : The trauma of Chinese and Malay character and imagery writings of Malaysia 13 May Incident in Ho Sok Fong's Tui. Final Year Project, UTAR.

Abstract

马来西亚属于多元民族国家,1969 年 5 月 13 日不幸于西马地区爆发“五一三事件”, 使华巫两族人民遗留下严重的外在和内在创伤,政府对事件过于单一的解释,也使华巫两 族的记忆产生区别,直接导致了关系之间的不和谐。“五一三事件”是马华文学中重要的 创伤叙事资源,本论文将运用文献调查法、文本细读法、社会历史批评法、文学创伤理论 研究法和读者批评法,结合资料与自身的思索,以贺淑芳新出版的长篇小说《蜕》为重心, 探讨其中“五一三事件”的华巫人物创伤及意象书写。笔者将《蜕》中的华巫人物创伤书 写分为三小节,一是探讨小说中人物的外在创伤,分别由罹难者友梅、叶金英娘家人、贾 米尔兄长等以及幸存者叶金英、叶阿清、陈桂英等组成,揭露人物在事件中面临的可怕遭 遇;二是探讨人物的内在创伤,分别由幸存者叶金英、叶阿清、陈桂英、雅各等组成,书 写内在创伤的症状,反映出创伤无法痊愈且具有延续性,幸存者并未真正逃脱死亡的追逐; 三是小结,主要尝试梳理贺淑芳创伤书写的原因、意义和价值,指出言说创伤才是走向疗 愈的正确方法。意象书写也分为三小节,一是探讨小说中的特殊人物意象,分别由未、半 边人、杜丽娘组成,反映出国家对真相的封锁,使作者需要艰辛重组历史,也导致人们的 创伤无从治愈,或许只有在梦中才能解决;二是探讨动物意象,分别由虱子、青蛇、蝴蝶螃蟹和蜘蛛等小说标题的取名组成,揭露它们似乎隐喻着国家对创伤的处理方式,决定着 国家、种族、关系之间是蜕变成功或残败;三是小结,主要总结意象的作用。笔者认为 《蜕》的结构可分为两部分,叙述线一是作者塑造了虚构的家庭来重组事件,成功为人们 缝合了碎裂的“五一三事件”;叙述线二是作者以梦、剧场、魔幻等处于逻辑线外的方法 来表达主题和创伤,二者融合了作者的个人审美,使一个原本支离破碎、不见原貌的事件 重组成了一个完整的“身体”(文本)。 关键词 贺淑芳;《蜕》;“五一三事件”;华巫人物创伤书写;意象书写

Subjects: H Social Sciences > HN Social history and conditions. Social problems. Social re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