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与抉择:论查建英的留学生文学书写

Abstract

查建英作为二十世纪80年代留学生文学的先锋,其作品通过赴美留学的主人公的遭遇,辛辣地反映了第一世界与第三世界之间的物质鸿沟,以第三世界居民的视角自我审视,深刻地折射中国社会内部的自卑心理。在查建英笔下,爱情与婚姻不仅用以勾勒留学生的受挫经历,更跳脱人物形象塑造的框架,进一步升华成富含历史记忆与家国蕴意的符号,凸显留学生与民族记忆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异域文化与家国记忆的的双向拉扯力,使他们面对精神家园的解构,产生文化认同的焦虑与裂变,不断游移在源根与异乡之间,成了双重文化、双重世界间的流浪者。本文以查建英的留学生短篇小说为切入点,通过社会历史批评,对留学生与社会变迁之相互关系进行探讨,以此剖析留学生所面对的生存困境与三波留学潮之相互作用。同时,通过文本内容的集中分析与文化认同的观念运用,论述查建英的留学生小说之特色,及其笔下角色在美国梦的追逐与失落中所面对的文化身份之危机。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