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薇与那泽·哈新·莫哈末的儿童小说比较研究

Abstract

近年来,儿童文学在马来西亚的发展有逐渐改善的趋向。然而,儿童文学在马华与马来文学界所受到的重视程度依然不及其他文学类,而儿童文学的研究者也相对缺少。因此,本文将会以爱薇与那泽·哈新·莫哈末作为研究对象,比较两者的儿童短篇小说,并以“平行研究”的类型学来进行华马比较,对比两位作者在儿童小说中的主题书写与人物形象塑造的异同之处。爱薇和那泽·哈新·莫哈末的儿童短篇小说都不约而同地重视“沟通”这一举动,前者以小说人物之间缺乏交流来强化沟通在生活中的重要性,而后者则在小说人物的互动交流中展现沟通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儿童文学不仅能促进家长与孩子的沟通和了解,也能陶冶儿童与青少年的性情。因此,通过比较研究能提高学术界对儿童文学的重视,并且推动马华与马来儿童文学的发展。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