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知几《史通》论司马迁之史家修养

Abstract

唐代刘知几在前人基础下,首次提出史才三长论,指出史家应具「才」、「学」、「识」的条件,建构出一套史家修养理论的雏形。本文将从《史通》内外篇中,搜寻有关史才、史学、史识的论点,建构出史才三长之论证,后再从其三长内涵出发,分析刘知几对司马迁有关史才、史学、史识的评价,审视其评价是否基于其三长论并具备客观性。正文先以一章梳理《史通》以前史家修养论的发展,并分析史才三长论的形成背景,后再以一章分析、归纳刘知几的史才三长论及对司马迁的评价,透过纵向比较历代学者对司马迁的评价,总结出刘知几对司马迁评价的特色。由于刘知几受时代及自身能力的局限,其评价多显苛刻,其中亦有不少矛盾及偏驳之处,故需慎辨之。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