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自觉与双性同体:论宋代女词人的创作意蕴

Abstract

在中国古典文学中,词是一种特殊的抒情文体,相较于其他文体,词自有一种“阴性”的美感特质,它婉约含蓄,蕴藉婉转,能尽人们心中难以言说的幽微情感,铸就了“男子作闺音”的文学奇景。近现代学者发现词要眇宜修的特质与西方学者“双性同体”的理论有不谋而合之处,借鉴西方的“双性同体”理论来分析词作,于是,本论文欲从宋代女作家的文学自觉意识与西方的“双性同体”理论来分析宋代女性词人的创作意蕴。所谓双性同体是由西方心理学者所提出的理论,认为人的性别之分并非或男或女如此简单,而是分为心理和生理两种层面。而词学的特点正是在于诱发人们女性的一面,抒发人们内心细微幽隐的个人情感。历来学者都热衷于挖掘文人士大夫笔下绣幌佳人,背后藏匿的身世感怀或平生际遇。有鉴于此,本文的研究就集中于讨论身为少数群体的女性词人作品的价值究竟何在,身为少数群体的女性词人作品的价值究竟何在。女词人不似男性文人有志向抱负可以托喻;男性词人又一早奠定了词体女性化的题材和文学形象,这对女性词人的创作又起了怎么样的影响,后起的女性词人又该如何在词坛中自处,女性词人作品中是否有体现自我的文学意识。这些都是本文欲探讨的课题。简而言之,本论文拟采用西方学者及当代学者的理论,并结合女性词人的时代语境,尝试以“双性同体”之视角诠释魏玩、李清照和朱淑真三位词人的作品,及她们创作中的文学自觉。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