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蔡谈《悲愤诗》 中的女性意识

Abstract

女性意识是女性特有的心理活动。汉末作家蔡琰通过女性独有的眼光观察这个世界与自身的情感与经历,并将这些感知潜移默化地渗透在《悲愤诗》之中。本论文重点研究蔡琰《悲愤诗》中的女性意识。蔡琰作为文学史上少数的女性作家有着特殊的价值,她的五言《悲愤诗》除了是第一篇长篇叙述诗,在汉代也具有很大的突破性;骚体《五言诗》作为抒情诗更是真挚感人。本论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主要探讨《悲愤诗》的真伪性与其作者的生平事迹。《悲愤诗》的争议至今仍未下定结论,所以会通过前代学者对五言《悲愤诗》与骚体《悲愤诗》真伪性的观点,探讨五言《悲愤诗》与骚体《悲愤诗》的真伪性。第二部分由经传史籍研究汉代之下的女性规范,并进一步研究此礼教产生的女性诗作之特征,以得出当时女性作品反映出的女性意识。第三部分是以蔡琰的五言《悲愤诗》为主,骚体《悲愤诗》为辅,以三个不同的身份,即女战俘、母亲与妻子为视角,探讨其作品的女性意识。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