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商晚筠小说的姐妹情谊书写

Abstract

商晚筠是马华文坛上一位成就非凡的女作家, 她是最早获得台湾文学大奖的马华作家。在她的创作中她习惯性的使用女性视角作为叙述者对事物展开叙事。在商晚筠的小说创作中, 作者总是喜欢利用女性角色的视角去展开叙事。并且她善于刻画女性的命运, 了解女性的艰难, 运用细腻地手法描绘出她们的心理转变。 商晚筠的创作中会想出现许多女性,而其笔下的女性会被作者有意无意的写进了“姐妹情谊”的关系里。而“姐妹情谊”的概念则为商晚筠的文本提供了更多的解读可能。本文将从商晚筠的女性作品中入手,同时分析她在文本中的姐妹情谊以及女同志方面的主题。本文尝试从文本中了解有无血缘关系下的姐妹情谊的真实性,从而进一步了解作家的想法、当时的社会状况、女性地位、女性对女性之间的情感等问题。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