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与司马光对柳宗元政治评价之论析

Abstract

王安石(1021-1086)与司马光(1019-1086)二人对唐代曾经参与过“顺宗新政”的柳宗元(773-819)的政治评价有所不同。王安石在认为柳宗元只是被王叔文所牵连,肯定了柳宗元的政治才能;而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则将柳宗元称之为“王叔文党”,可见是对柳宗元的政治评价是保持负面的态度。然,王安石与司马光除了是对柳宗元的文学与政治进行了评价,实际上他们是借助了评价柳宗元之名与政见不合的对方进行了“交锋”与“讽刺”。王安石在《读<柳宗元传>》中除了同情柳宗元的遭遇,同时还讽刺反对新法的人是“与世俯仰的小人”,对司马光等人进行了评击;而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所节录的《梓人传》与《种树郭橐驼传》,这两篇传记散文虽有表达出为相之道与养民之道,实际上两篇散文中有浓厚的讽刺意喻,分别是讽刺奸相与讽刺官吏“扰民”行为,因此司马光借此对王安石进行了讽刺。

Subjects: J Political Science > JC Political 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