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红楼梦》中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婚爱悲剧

Abstract

《红楼梦》自问世至今,一直都受到世人关注并形成一股研究热潮,素有“红学”之称。整个红学研究内容十分广泛,其中关于宝玉、黛玉和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历来是研究热点之一。本文也试以宝玉、黛玉和宝钗爱情婚姻悲剧为研究主题。本文认为宝玉、黛玉和宝钗婚爱悲剧可追究于三人的性格。宝玉和黛玉的性格和爱情与贾府利益相违背,因而遭致贾府处处打击和拆散。至于宝玉和宝钗的婚姻悲剧可说是两人性格和思想的差异所铸成。两人对于生活目标以及人生价值取向发生严重的性格、思想分歧。现实生活与自己理想性格的相违背,最终引致宝玉选择了遁入空门,彻底了断自己和黛玉、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