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 Jonathan Le Tian and 冯, 乐天 (2022) 马华小说情色书写比较研究,以黎紫书与黄锦树为对象: A Comparative Study on Erotic Writings in Malaysian Chinese Fiction: Li Zishu and Huang Jinshu. Final Year Project, UTAR.

Abstract

黎紫书与黄锦树都是马华文学中成就非凡的作家,在身为马华族群的一份子背景下, 两人的作品或多或少都有相关的历史反思,而情色书写就是黎紫书与黄锦树阐述思想的媒 介。本文将会从黄锦树的《繁花盛开的森林》、《鱼骸》、《色魇》和黎紫书的《国北边 锤》、《夜行》、《蛆魇》,个别结合“死亡情节”、“马共元素”和“创伤叙事”,以 此比较黄锦树与黎紫书在思想和方向之间的区别,尝试探讨马华族群的历史伤痕和情色书 写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并结合当时的马华社会的地位与处境作出分析,从而了解马华族 群在当年社会中遭受的苦难和陷入重构文化之中的焦虑。

Subjects: H Social Sciences > H Social Sciences (Gene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