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者身份之殇:论李碧华的历史书写" ;The Tragedy of Marginal Identity: A Study on Li Bihua's Historical Writing"

Abstract

李碧华是一位专注于言情的通俗作家,许多学者对其的评价好坏参半,一方面认为其小说是追求商业流行的产物;另一方面觉得李碧华的文本在描写男女情爱的同时也在试图对社会现实有所照应。李碧华的众多作品总是倾向选取争议人物为主角,这些边缘人物不被主流价值认同,被历史遗忘在角落。因此她专注于在正史中发掘被埋没的声音,用戏谑正史的方式来反抗霸道的旧文学或历史。本文拟从李碧华的小说中挑选出具有一定历史厚度的六部小说进行分析,这六部小说包括:《霸王别姬》《胭脂扣》《烟花三月》《青蛇》《满洲国妖艳---川岛芳子》《潘金莲之前世今生》。 本论文的内容分为三个章节:第一章注重解析文本中的历史与李碧华运用的书写策略;包括故事新编策略、轮回穿越策略、及战争牺牲策略,揭示李碧华历史书写的现实意义。第二章是边缘人物“摇身一变”为小说主要人物的原因及意义;分析李碧华的边缘性写作如何挑战固有化的形象与历史,为背负骂名的人物带来新的生机。第三章则是历史变动造成的身份之殇与历史创伤,主要针对抗日战争所带来的遗留问题及历史大浪潮带给小人物的身份认同之痛。

Subjects: A General Works > AE Encyclopedi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