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李宗舜《现代李白》中生命意识的诠释; Interpretation of Life Awareness in Lee Cheng Soon's Modern Li Bai"

Abstract

马华诗人李宗舜(1954-)从现代浪漫主义的“黄昏星”演变为现实型创作者的“李宗舜”,从个人幻想性的乌托邦审美演变为将个体生命迈向都市、大自然等更广阔的日常生活。诗风的不稳定,致他诗龄近50 年却一直处在马华研究领域边缘。他在2011 年适应了其诗风的新变,迎来其诗歌创作的春天。其中,《现代李白》为他从中长诗跨越到小诗创作的代表作。他忠于表现自身生活感受和经验世界,从生活点滴捕捉生命片刻感悟,表达他对生命焦虑、反思生命和生命超越性的思索。强烈的生命关怀,使诗集贯穿了悲天悯人的情怀。展现了对纯诗的追求和超越。诗歌是诗人的心灵折光,生命意识必影响诗歌创作。本文从生命意识的角度,通过文本分析、访谈和整理其事迹长编,分析他写小诗的目的,挖掘《现代李白》生命意识的内涵,理解其精神世界。从中带出其小诗创作形象和特色,弥补其小诗研究尚未被开发的缺憾。 第一章阐明研究的对象、范围、目的、方法及前人研究。第二章探讨他的生命历程对其个性特征影响,它们对其小诗创作起着怎样的影响?第三章对《现代李白》中生命意识的内在诠释,于分析他所传达的生命主题及其思想内 vi涵,探讨其核心生命意识。理解他对自我情感的阐发,及他想向大众传达的具体思想。第四章对分析他的核心生命意识对其创作理念的影响,再从文学和现实的角度来总结其生命意识的价值和局限。末章总结本文研究并提出研究建议和局限。

Subjects: A General Works > AC Collections. Series. Collected works; B Philosophy. Psychology. Religion > B Philosophy (Gene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