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漱玉词》“愁情”的三重书写风貌 ; On Three Styles of Sorrow in Shuyu Ci, Li Qingzhao's Poetry Collection"

Abstract

本论文主要探讨的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于南渡前、中、后期三个阶段的愁情意蕴之体现,并从词作中解析她用以表达愁情的意象及其体现的形式。李清照是中国文学史上出类拔萃的女词人,擅于叙写愁情。她的作品以“愁”为主调,谱写了千百年来让人潸然泪下的愁词,动人心脾,感人肺腑。 在《漱玉词》里,李清照描写的“愁”大致上可以被分为三个阶段:早期少女时代的闲愁、中期为人妻之时的离愁、后期国破家亡的哀愁。李清照用细腻的女性视角来描绘她的愁绪,把最真实的女性面貌露于读者面前,具有浓郁的悲愁情感和悲蕴美。 于词作的选本方面,笔者将以徐培均笺注的五十三首《漱玉词》为依据,并从中筛选出四十首愁情词作,再以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词作来举例说明,尝试从这些词中去窥探词人李清照内心最真实且复杂情感。 论文将分成四个章节来探讨《漱玉词》的三重书写风貌,即是从意蕴、意象及书写手法去窥探《漱玉词》的愁情创作风格。第一章是绪论,笔者将叙述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动机与目的、研究范围、研究方法与难题及文献综述。第二章将分三节来论述《漱玉词》中的愁情意蕴:第一节着重阐明李清照前期少女时代的闺愁;第二节是分析她婚后的离别之愁;第三节则是论析靖康之变后她的国破家亡后的思乡怀人之愁。在论述其愁绪的同时,笔者也会用《漱玉词》为例子来作为论证,以清楚了解三个时期不同作品的不同之处。 III 论文的第三章,笔者将会把李清照在写愁情词时所用的意象分成三大类,第一节是论述关于“梅”的意象;第二节则是“酒”的意象;第三节则是“帘”的意象。笔者将会对这些文学意象中所寄托的情感进行分析。论文的第四章即最后一章,笔者将会对李清照愁情词中的书写手法进行解析。第一节是用典;第二节是叠字;第三节是白描。 至于论文的附录部分,笔者将会分别以三个表格去记录《漱玉词》愁情词时期的分类、愁情词里“梅”、“酒”和“帘”意象数量统计以及愁情词里“用典”、“叠字句”和“白描”数量统计。

Subjects: B Philosophy. Psychology. Religion > B Philosophy (Gene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