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灵仙岩的旅游与宗教功能 : The tourism and religious function of Ipoh Ling Sen Tong Temple

Abstract

本论文以霹雳怡保的灵仙岩作为论文的研究对象,并以问卷调查和书籍文献来探究灵 仙岩的旅游与宗教功能,以了解其宗教旅游功能及定位。灵仙岩坐落于怡保昆仑喇叭, 位于怡保市和新邦波赖之间。在文中也会研究此庙在 1983 年前的和 1983 后庙宇的功 能和定位的转变。另外,本文亦收集了一百份有效的问卷调查,并且做出数据分析来 了解信徒和旅客来到此庙的目的,然后分析和收集此庙对于当地所做出的旅游和宗教 贡献。而本文的研究贡献在于调查到访该地的信众,并发现游览灵仙岩一带岩洞庙宇 的旅客不只有华人,也不只有马来西亚人,已有不少印裔、外国旅客慕名而来,由此 可见,庙宇不只是宗教、文化、习俗仪式等的推手,它也能推动当地的旅游业、商业, 甚至是就业的方面,所以宗教场所不仅仅局限于宗教活动,而是可以走向各个方面。 在近年来到的宗教旅游趋势越来越高涨,因为在未来可以继续在宗教旅游中进行持续 性的研究。

Subjects: B Philosophy. Psychology. Religion > BQ Buddh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