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an, Yi Yu and 袁, 一由 (2023) 马来西亚本土化客家山歌研究: 以锡矿业为内容线索 : Hakka Tin Miners and their everyday lives: A Study on Localised Hakka Folk Songs in Malaysia. Final Year Project, UTAR.

Abstract

国风、摇滚、抒情、韩流、饶舌等音乐,是时下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容易 接触到的曲子;相比之下,需要操纵一口流利方言,才能好好唱的客家山歌并 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但,客家山歌作为客家方言族群标志性的娱乐文化, 既是一个民族的特征,也是窥视一个民族生活与精神状态的方法,值得人们重 视其社会价值并将之继续传承。 19 世纪 40 年代,马来西亚的锡矿业蓬勃发展,吸引了大量客家人前来谋 生。因此,本课题研究以马来西亚锡矿业的发展为切入点,探讨客家人早期的 娱乐文化——客家山歌。课题研究将以田野调查与文献整理两种方式搜集马来 西亚本土化客家山歌。前者透过受访对象,采得本土化山歌共计 16 首;后者通 过刊物与专辑,整理出共计 20 首,合计 36 首本土化客家山歌。正文中引用了 其中 24 首,透过分析其美学元素、内容含义、社会价值,探讨客家山歌在马来 西亚的发展与本土化迹象,进而窥视客家人的生活劳动状况与精神思想,并为 马来西亚保留具有本土特色的客家山歌。

Subjects: A General Works > AC Collections. Series. Collected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