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与马来西亚闽籍华商兴学办教理念的实践与传承: 以陈嘉庚、李成枫、杨忠礼为例

Abstract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在诸多挑战与风雨飘摇中逐渐迈向奠基与发展, 乃维系于华族在华文教育上所作出的坚持、奉献与牺牲精神,代代相承、 循环不辍。其中与华商的贡献和影响关系密切。许多自觉性极强、对文 化自信的先辈华商,尤其闽商在华文教育基础的建设上更是功绩卓著。 在文化使命感驱动之下,闽商为巩固民族特征与发扬华教精神,而展开 了长期性的扎根建设和发展维护,以使华文教育征战之旅,坚实地建立 在长远与未来发展需求的谋虑上,并在挑战与机遇中释放有用和具有开 创性的理念、思想与精神。 南来马来亚的闽人,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背景,他们继承祖辈高度 进取、冒险与拼搏的民族特质与优秀传统,同时积极建设凝聚性的社会 系统,借以安身立命和保护民族传统。他们在事业上历经奋斗和波折而 能白手兴家。事业有成后,许多闽商都本着回馈社会兼济天下的心,发 挥儒商的本色,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而教育的建设是他们的首要选择, 世代延续,薪火相传,精神可嘉。 目前,有关新马闽商致力于发展华文教育的整体性与系统性探讨, 国内外学术界内尚未有学者进行过,因此本论文的研究可以弥补这一方 面的不足。本论文通过全面探讨与梳理三位研究对象,即:华文教育第 一代倾资办学宗师陈嘉庚、吉隆坡实业家李成枫与巴生教育慈善家杨忠 礼,在不同的时代、境况与阶段之中,致力于兴学办教的艰苦历程、所 发挥的传承精神及实践成果。作为倾资办学的佼佼者,三位研究对象是 在华文教育“开创-传承-发扬“的历史脉络下被选出。在此思路下,通 过探讨三位闽商跨时代的兴学办教心理、思想、行为等状态及反映第二代闽商,即李成枫与杨忠礼对第一代闽商陈嘉庚办学精神的传承,可以 凸显华文教育发展的历史传承与使命。论文以陈嘉庚及其精神的传承论 述为切入点,接着论述李成枫与杨忠礼延续陈嘉庚精神,透过新的历史 事实和细节,更加具体、细微与深入地分析李成枫与杨忠礼在各自的位 置上如何发挥可贵的儒商特质,一方面倾资倾力,无私奉献和牺牲;一 方面注入创新变革、与时俱进精神,展现显著的领导特色和开创风范, 并为华社所肯定而垂范后世。此外,也通过参照陈嘉庚精神对比三人兴 学办教的异同,包括个人风格,以展示闽商发展华文教育的更全面的面 貌。 论文采取四项研究方法对研究对象的兴学办教事迹进行探讨。首先 是文献分析研究法,通过文献作为载体,挖掘与发现有关三位研究对象 兴学办教的历史来源与发展形态;其二是口述与书面访问历史研究法, 通过相关者的口述资料或书面访问资料相关人士,弥补相关文献资料之 不足;其三是个案研究法,深入探讨三位研究对象兴学办教的细节与理 念,以达到从了解个人办学事迹,开展到认识整体华文教育的共同发展; 其四是对比研究法,对三位研究对象进行参照对比,分析他们兴学办教 的共同点与相异点,使他们的兴学办教形象更加清晰和具体,兼为华文教 育发展的基本面貌提供认识基础。 本论文的研究发现,以陈嘉庚、李成枫与杨忠礼为研究对象的兴学 办教事迹,在丰硕的兴学实践中,存在着重要的精神传承关系,尤其李 成枫与杨忠礼对陈嘉庚倾资兴学精神的延续,非常明显。三人兴学办教 过程中实践理念上所展示的相似点颇多,尤其关于解决问题所发挥的精 神、态度、意志等方面的相似点。但也显示,基于各自的情况不同,三 人兴学办教虽有不少相似之处,却也同时展示不同点,异中有同,同中 有异的特点。即使处于同时代,也发现杨忠礼为因应 21 世纪的教育需求, 所展现的个人风格,也有异于李成枫的风格。此外,研究也发现,随着 时代的改变,闽商办学的事迹虽已成为历史,但从个体闽商而言,于今 来说,他们兴学办教的精神和理念,仍然有其传承与给与重视的合理性,作为当前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提供有用的借镜或激励,包括 根据马来西亚华文教育整体的发展特点和问题,强化华文教育的未来发 展模式。

Subjects: D World History and History of Europe, Asia, Africa, Australia, New Zealand, etc. > DS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