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刘沅对宋明理学之批评与展开研究

Abstract

刘沅(1768-1855),字止唐,他开创了槐轩学派。刘沅少时从其父刘汝钦学习儒家经典四书、五经,并遵父遗命对儒家经典进行补注。刘沅的学说对汉学和宋学既有借鉴之处,又对汉学与宋学加以批评指正,更借此阐发自己的思想。刘沅少时曾接触学习佛老典籍,为其日后的思想打下基础。他三次参加会试不中,无心仕进,便归乡潜心研究儒家经典,致力于教学与著述。本文主要研究刘沅对宋明理学之批评与展开研究。第一部分内容是绪论,主要介绍了论文的研究问题、研究回顾、研究方法、研究意义,研究回顾部分将前人关于刘沅的研究成果简单划分为刘沅经学、理学、宗教等类别,并对重要文献加以论述。第二部分是对刘沅的著作之成书与宗旨进行分析,刘沅对儒家经典注解的同时,亦在阐发他的学术思想,他不拘泥于文字训诂,注解儒家经典只为求得经书之中的道。第三部分是关于刘沅儒学思想之渊源及对宋明理学之反思,首先对他思想渊源进行考证,刘沅在家学、儒学、佛教、道教、蜀学的影响下,主张三教会通,重视人情。他批宋明理学“无端标理学之名”、道统之名、妄作之多,批评理学家在不知佛老之真的情况下妄加指责。又对理学家提出批评,如批韩愈《原道》之讹,对周敦颐的《太极图说》和《通书》皆有批评,批程颢倡改《大学》之讹,使“学圣功夫遂晦”,他认同朱熹表彰的四子书,但认为朱熹以己意解经,亦存在甚多误解之处。第四部分是刘沅对宋明理学的继承与发展,在宋明理学发展的视域下,在对理学价值观、经学观的认同,以及对理学本体论的借鉴方面,足以表明刘沅对宋明理学的继承。在继承的基础上又发展性地提出以民为本的人的价值学,以天理为指导的前提下重视人情,主张阴阳平衡,提升妇女地位的观点。在对宋明理学反思的过程中,刘沅亦提出了自己的心性论和理欲观,在他的思想中,心、性、情占有重要位置,认为先天之心是道心,是性,是纯善;后天之心是人心,是善恶并存的,所以提出“心非性”的观点。在理欲关系上,刘沅受蜀学重人情的影响,不认同天理与人欲是绝对对立的观点,承认了人之情欲的合理性,但因受晚明尊情重欲的影响,又提出了“过者人欲”的观点,主张以天理为指导。第五部分是总结,刘沅通过对宋明理学的反思,展现出了自己的学术思想价值,为清代学术做出了重要贡献。乾嘉考据之风盛行之时,刘沅提倡不拘泥于文字训诂,重视义理的治学方法端正了学术发展方向。以儒为本主张三教融合的三教观,结束了乾嘉以来三教思想纷争的状态。“正三纲”思想具有思想解放的作用。职业无贵贱观念在扩展职业空间的同时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发展。本部分还包含了本文的研究结论和未来展望的内容。

Subjects: D World History and History of Europe, Asia, Africa, Australia, New Zealand, etc. > DS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