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珠玉词》“燕”意象探析 : The swallow imagery in Pearls and Jades, Yan Shu’s collection of Ci poetry

Abstract

晏殊少年成名,此后一生官运亨通位极人臣,是北宋初期词坛的风云人物。晏殊的词音调谐婉,珠圆玉润,故词集因而得名《珠玉词》,流传于世。他善用自然意象,花、鸟意象出现频率尤其频繁,其中“燕”是晏殊词作中使用较多的鸟类意象。所谓意象的选用往往是作者情感与审美的折射,探析词人意象的运用手法更能体会词作所蕴藏的情感。本论文将以“燕”意象作为研究重点,探析此意象所反映的情感内涵、审美趣味兼语言风格。论文分析整理了《珠玉词》中含有“燕”字眼的二十六首词作,辨析“燕”意象所蕴含的三种不同的情感内涵:即伤春惜时之情、赏春绘景之情以及恋人相思感伤之情;同时深入探析了这二十六首词作所具有的审美趣味和语言风格,其中部分词作以伤春悲秋、伤流景为题旨,用清丽委婉的语言叙写情思,形成以悲为美、情韵绵长的词作风格。还有部分词作描写出宋代初期贵族阶层的生活,富贵气象含而不漏,语言风雅而清贵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I Orienta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