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作闺音——云里风笔下女性书写研究 : A study of female writings in literature by Yuen Li Fung

Abstract

云里风具有 40 余年的写作经验、陆续发表了多项小说、散文及杂文等不同题材的 作品,是马华文学界备受赞誉的作家。云里风的创作时间线主要聚焦在早期马来亚及 独立后的马来西亚之上,鲜明地刻画出“南来华裔”与“当地华人”的各色形象,还 原早期华人社会的真实图景。幼时困苦的经历让云里风注重于社会底层人士的描绘, 养母的不辞劳苦更是影响着他的女性书写,不惜将自身的文学作品视作为底层女性发 声的承载体。对此,本文主要研究云里风小说的女性书写,从女人陷入世俗欲望的挣 扎、母亲善恶之间的形象对比及女性意识的发展之中,探讨云里风女性书写所带来的 社会意义,引起广大群众对于妇女地位的深思。 【关键词】:云里风;女性书写;欲望牢笼;母性;意识觉醒;社会意义

Subjects: B Philosophy. Psychology. Religion > B Philosophy (General); H Social Sciences > HT Communities. Classes. Ra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