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淑芳《蜕》的族群政治书写 : The ethnic political writings in Ho Sok Fong's Tui

Abstract

贺淑芳著的《蜕》以 1969 年 5 月 13 日马来西亚爆发的种族冲突为背景,讲述了一段 跨越三代人的故事,贺淑芳通过这三代人向读者展示了 513 事件如何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 事物,也让读者看到那些受伤的人们,是如何受困在这起历史惨剧中。本论文主要讨论方 向为贺淑芳在《蜕》中的族群书写及政治书写。 在对贺淑芳的族群书写研究中,本文首先阐明了“族群”一词在历史上的多重定义和 曾出现过的争议,随后确立了“族群”在本论文中的定义即共同的祖先,历史记忆,及文 化习俗。笔者也进一步讨论了族群中的集体记忆,说明了重大公共事件对集体的作用以及 集体记忆会随着时间而产生变化,笔者分析了《蜕》中出现的近 48 段的回忆,并讲述了 513 事件如何烙印在三代人的记忆里,而这些记忆的构建又受到了什么阻碍,并且产生了 什么样的变化。接着,本论文对文本中 513 事件前后的族群生活状态进行观察,并认为 513 的影响是持续性的,它对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都造成了从身心到生活的影响,且一 直持续到他们的后代政治书写方面,本论文首先对马来西亚的政治历史和背景进行了简单的论述,接着叙 述了马来西亚种族政治如今的现象和争议,如少数族群在历史上对国的贡献被淡化,政府 实行各种的单一种族政策。笔者首先列出来隐藏在《蜕》中的种族政策如:马来人特权、 新经济政策、国家文化政策等。接着对这些政策在文本中体现的影响进行列举如:执法人 员的不公,人口的流失,失去言论自由等。笔者也对这些政策的正当性和效用提出了一些 看法,且认为这些政策的效用似乎不如预期,以及所带来的弊端好似掩盖了其原本应有的 作用。 根据上述研究,本论文认为贺淑芳相当成功的用虚构的文本填补这段空白的历史,其 中更多的内容值得被继续研究。同时也意识到,马来西亚的社会和谐还有很大的进步空 间,政府实行的政策中也有需要加强的部分,避免重蹈历史的覆彻。伤痕未必能痊愈,唯 有不让它继续流血。 关键词 贺淑芳《蜕》;族群书写;族群记忆;政治书写;种族政治

Subjects: D World History and History of Europe, Asia, Africa, Australia, New Zealand, etc. > DS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