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銮占美村闽南语歌谣之搜集与整理

Abstract

碍于方言的边缘化,使闽南歌谣面临“被消失”的命运。为了使闽南歌谣得以代代传唱下去,本论文以柔佛州居銮占美为研究中心,以口述访谈法来采集当地的闽南歌谣,并按其性质进行分类工作,大致分成婚姻爱情类、生活类和游戏类。婚姻爱情类歌谣不只记载了儿女之情的歌谣,同时也收入有关偷情、结婚传统习俗等内容的歌谣。生活类歌谣则集中在日常生活,且内容非常生活化;而游戏类歌谣主要是玩乐时念的,以增添玩乐趣味。此外,大多数方言歌谣是来自中国原乡,是早前下南洋的人一并“带”来的家乡歌谣。虽给了歌谣在南洋流传的机遇,却也使歌谣在时代的传唱中多了许多版本。因此,本论文将柔佛占美的闽南歌谣与其他地区进行对比,论析其中的异同,以找寻歌谣背后的含义。同时探讨这些乡音古调来到南洋后,是否还存有其原乡记忆,亦或是融入了本土性。最后发现所采集到的闽南歌谣中,并未融入在地元素,甚者鲜少流传于坊间,只因其并未“符合人们的喜好”,而遭到了“淘汰”的命运。

Subjects: M Music and Books on Music > M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