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语言下的叙事结构:以电影《摆渡人》为例

Abstract

无论是在现实世界抑或是虚拟世界,时间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电影作为小说叙事后诞生的新的叙事媒介,是按照故事的时间顺序推进事件发展,从而得到线索乃延伸至结局。然而,在这不断创新的时代中,电影最终打破传统的牢笼,不再按照定好的规则前进,选择另辟新径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于是非线性的叙事结构开始出现在电影的叙事中。非线性叙事像是一种叙事的狂欢,不再拘泥于条条框框中,成为一种能够挑战创造力与联想力的新叙事结构。电影《摆渡人》上映至今接近三年,哪怕有著名编剧与演员加盟,但观众对于此电影的评价仍然是一面倒。他们普遍认为电影中的叙事太过散乱,使得观众很难甚至无法理解剧情。这也造成本文在撰写此论文的时候面临着所选电影甚少人讨论的难题,且在论述中将本就不熟络的电影理论套用进电影剧情进行分析时难免害怕会过度诠释。本文在研究方法方面采用了文献收集法去尽可能了解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从叙事的定义、叙事结构之理论的各个不同角度出发,通过套用理论于电影《摆渡人》作为作品分析,以用来探讨电影所含有的非线性叙事结构,同时也涵盖非线性叙事结构对电影人物角色的性格与形象影响,例如非线性叙事是如何颠覆与重建剧中人物形象。另,本文也将分析非叙事性结构中的时空因素,并尝试结合理论论述之,讨论电影的剧情如何通过时间与空间的转换来推动。本文目的在于尝试去证明电影《摆渡人》所使用的非叙事性手段是有一定的用处,其在电影中所带出的效果是电影所需要的。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N Literature (General) > PN2000 Dramatic representation. The 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