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李忆莙《春秋流转》中的女性关系 : A study of female relationship in Lee Yoke Kim’s spring and autumn circulation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讨马华作者李忆莙的长篇小说《春秋流转》中的女性关系。李氏擅长 探索各阶层人物的内心世界,以男女情感为主线,致力于追求男女之间的和谐。她不 仅探索两性的命运,也对两性的心灵和精神状态进行了全面生动的表达,并从女性视 角出发,对男女两性的关系进行思考。 本文通过李忆莙的《春秋流转》进行文本细读,深入探讨了作品中塑造的女性形 象以及她们所面临的问题。同时,探究男女在两性婚姻中的关系,反思女性对婚姻生 活的态度,并探讨了作品中展现的女性之间的矛盾根源、和谐的过程,以及母女关系 中的羁绊。本文的主体部分涵盖了五章:首章为绪论;第二章为女性矛盾根源的探寻; 第三章为女性主体意识的觉醒;第四章为母女关系的羁绊;最后则是结论。 大多数学者都是从李忆莙作品中的女性主义、女性形象和创作风格进行研究,主 要聚焦于特定方面的阐述,较少涉及女性之间的关系以及男性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与作 用。《春秋流转》不仅描述了母女关系,同时探索了女性之间可能存在的和谐,以及发 掘女性的成长过程。但这些方面甚少在现有文献中提及,因此还有继续探讨的空间。 本文采用女性书写视角对李忆莙的小说进行解读,并结合女性主义理论进行探讨,论 李氏其中的女性主体意识内容,探讨女性主体下的反抗意识,以及女性如何从中寻找自己的出路。再来,本文也会通过镜像阶段理论分析《春秋流转》中的母亲形象,深 入发掘母亲与女儿之间爱恨情仇的根由。 【关键词】马华文学、李忆莙、女性关系、《春秋流转》

Subjects: H Social Sciences > HQ The family. Marriage. Wo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