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同校的女子学校: 金宝公立华文小学校的个案研究

Abstract

金宝开埠于1886年,由于其丰富的矿产资源,吸引了很多华人前来发展锡矿业。随着金宝经济发展的蓬勃,华人也开始有能力发展其华教事业。金宝初期的华人教育情况大部分都是家塾和私塾,只有大户人家有经济能力聘雇教师到家中为儿女教授知识,而贫穷家庭的孩子却只无奈失学。当时在该华人社区里最早的教育机构只有由闽籍人所在1912年创办的福建学堂,作为最早的一所公立学校。但是由于当时传统华人观念里的重男轻女,金宝的女性依旧无法像男性那样受教育,直至金宝公立女子学校的创立。本论文主要以马来西亚教育发展的切入角度来讨论金宝公立国民型华文小学的校史发展,并从中探讨其与金宝社区的互动关系。 文中开篇第二章节里主要以论述马来亚二战前女子教育的情况作为全文背景简介,如关于男女同校之讨论、女子教育不发达之原因等,再从中带入金宝公立女子学校的创校历史以反映该校在二战前后的办校情况以及当时候人们对于女子教育所持之想法。 文中第三章节,即金宝公立女子学校招收男同学的前后对比,文中内容将以该校二战前后正式招收男生入学一决定和独立前后的办学情况作为章节谈论的切入视角。因为该校在开放招收男同学后及我国独立后的一些教育政策之颁布将影响该校的办学,并成为其在校史上的分割线之一。节选内容将基于采访该校校友所得资料,结合我国华教发展史和报章的资料,论析该校招收男同学的因由及其在我国独立前的办校情况。 接着,在第四章节中,内容将透过梳理该校与中华华小的密切联系来论析金宝华人社区教育中的“默契”,并浅析形成二校间联系的原因。其次,文中在探讨关于该校和金宝社区之关系时,也综合了一些社会学研究理论,分析我国华小与社区的维系,进而透过梳理该校所曾举办过的社区活动,微观金宝社区与该校的关系变化。

Subjects: L Education > LA History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