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的牡丹与菊花诗研究

Abstract

著名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多达三千多首,诗的流传非常广泛。他的诗简单直叙,不需多加解释。 首先,本论文先介绍了牡丹和菊花,让人对牡丹和菊花有个印象。在白居易的牡丹和菊花诗之前,也有许多绘写咏花诗的诗人。他们把牡丹和菊花描绘得有声有色,而作者把些许咏花诗给收集了起来,好和后面的章节其他诗人比较,如王维、韦应物等。白居易在其之上发挥了自己的特色,说出了他内心的真正想法。作者也对比其物,发现他希望牡丹是带有思想性的,而菊花总结了他内心的生死观和对人生的看法。作者也将他和刘禹锡和陶渊明比较,以凸显他牡丹和菊花的特殊性。刘禹锡对牡丹的欣赏是路人性,只是普通地欣赏他的美貌,那么白居易就是牡丹的粉丝。陶渊明对菊花是悠闲隐世的话,那么白居易就是生死之路和对人生的真正意义的看法。最后,本论文解析他的生平,说出他的牡丹和菊花意象的原因。他生长在即将衰落的中唐,中唐糜烂景象给了他很多感触。他也因如此而志在揭露社会腐败和进士,创写了许多讽喻诗,以唤醒上层阶级和进入朝廷。这时他仍志在进士,改变国家,兼济天下。中唐慢慢变迁,他也被贬,慢慢落魄。这些原因导致他对心灵感情极有感触。虽然在这之前他就是会被外在景物牵动内心感情的诗人,但是他兼济天下的理想和进士的愿望,还有官事,导致他没有时间抒发心灵感情。在抒写抒发感情的抒情诗时,他也已经垂老矣矣。就算是在这样忙碌的环境下,他也没有浪费时间,一生写一千五百多首诗。本论文也解析他的诗学意义,牡丹包含了他对国民教育的看重,菊花则是他对他人生意义的解析。 我主在发现白居易诗意象的更多意义,因为我发现,白居易除了是个关心国事,一辈子为国家鞠躬尽瘁的官员时,他也是个拥有澎湃感情的普通人。是否是因为白居易关心国事的个性和诗过于明显的原因,才导致人们在无意之中忽略了他做为普通人的一面呢?我想解析这个问题。在观察白居易的诗过程中,我发现诗歌的意象其实蕴含了很多无法只用几句就说完的感情,所以我决定从白居易诗歌意象着手。意象是内心感情和外在景物的结合物,而两者缺一不可。这篇论文也因为作者察觉到白居易牡丹和菊花之差,所以决定从白居易的牡丹和菊花诗着手。我也使用文献研究法,来寻找合适的参考资料。 最后,我发现了白居易虽然是关心国家大事,为国家贡献一生和诗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一位人物,也发现了他做为普通人的一面。我也算是看出来他牡丹和菊花更深的意义。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