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归侨记忆里的第二故乡:论杜运燮《你是我爱的第一个》的马来(西)亚书写

Abstract

本文将通过杜运燮《你是我爱的第一个》诗集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杜运燮如何对马来(西)亚进行书写。从杜运燮的《你是我爱的第一个》能看见杜对第二故乡——马来(西)亚深深的爱意。杜运燮的第二故乡不是现今现实中的马来西亚与新加坡,而是他心中的马来(西)亚空间/马来(西)亚。杜运燮的马来(西)亚空间承载着他青葱岁月与童年时的点点滴滴。诗中所描写的意象、景物等,不再是简单现实生活中之物,而是被杜运燮赋予意义,能揭示杜运燮的过去,与更能让杜运燮寻回过往的自己。因此,当杜运燮回到有着记忆的马来(西)亚空间,就能在诗中看见诗人流露出对第二故乡的眷念、乡愁与关怀。如若不是在马来(西)亚空间内,不能激起/找回他过往的回忆则反之。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