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马来西亚围棋发展——以新世界棋院为例" ; Development of Weiqi Culture in Malaysia:A Case Study On N-World Go Academy"

Abstract

围棋音译为“weiqi”或是“GO”,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文化之一,与琴书画并称四艺。围棋的传承已有四千多年历史,同时也被中国南来的文人带到马来西亚落地生根,发展之路跌岩起伏,其他三艺亦不例外。为探析马来西亚围棋文化发展的面貌,本文将从马来西亚的围棋文化发展对比琴书画之发展为开端,带出早期马来西亚围棋文化的由来和发展概况。接着,通过搜集与分析大量的线上资料,罗列出亚洲围棋强国的发展详情和推广方式,得出马来西亚可借鉴之处。目前,亚洲各国的围棋普及多以围棋产业化和教育化的形式进行。网络的发展更是推动围棋迈入国际化,马来西亚围棋发展也得以从中受益,促进了与他国之间的围棋交流,向他们学习围棋技巧以及推广方式。之后,研究重点回到马来西亚本国围棋的普及状况,通过访问马来西亚棋院创办人,获得新世界棋院推广围棋的现况。最终,以棋院的建立与发展作为实例,得出马来西亚围棋往后具体的发展走向,并据此探究其文化承传可行之路径。

Subjects: A General Works > AC Collections. Series. Collected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