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赣《地球最后的夜晚》的角色建构研究 : A study on the role construction of Bi Gan’s 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

Abstract

毕赣是一位“作者电影”风格强烈的中国导演, 2018 年中国大陆上映的《地 球最后的夜晚》全方面呈现了他此种以个人记忆为基调书写,音乐、文学等诸多艺术 媒介形成互文的作者风格。他热衷、擅长于电影符号之于角色主体的建构性,以破除 传统电影结构的姿态,对电影的叙事和文本的架构进行逻辑性嬗变。本研究将从第一 与第二电影符号学的角度,由弗洛伊德对于梦境的解析理论,拉康的“能指学说”以 及罗兰·巴尔特的结构主义理论作为研究方法切入,探析《地球》中对于男主罗紘武, 及女性角色小凤、万绮雯、凯珍的角色建构。 第二章将针对毕赣如何使用空间符号、童年符号、文艺符号以及时间符号,建构罗 紘武主体之于影片空间建构的形象与心理;其移位的“父亲”身份;对爱情的欲望念 想;以及主体的叙事时间进行探析,并运用拉康的“能指”链对罗紘武的身份建构进 行解构和梳理。第三章将以罗紘武的“俄狄浦斯情结”为核心,解析文本中的女性角 iv 色在这条情感“能指链”上充当的能指变形。并且,对该文本营造的父权压制下,女 性角色的自主意识如何进行自由突破进行论述。 本研究主要运用罗兰·巴尔特的“所指”与“能指”学说,对文本中符号的变形 改造进行隐喻的分析,以及对角色的心理表现进行深入剖析。同时,也将运用拉康的 “能指”学说,对两条主要的男性和女性的能指链进行身份联结的解构。弗洛伊德关 于梦的解析理论,也将用以分析影片“现实-梦境”的时空建构,以及其中男女角色形 成的欲望、心理的转化与实现。 本课题主要面对的问题是以电影符号学为切入视角的研究参考较少,并且多集中 于对固定影像符号的分析。前人的研究中,对于以文本中父权视角下的女性为课题的 研究零星,难以形成讨论和比较的空间。 本研究基于前人对于《地球》中影像符号的探讨,进一步结合拉康的“能指链” 和弗洛伊德梦的解析理论中,男性、女性的象征符号,解构、阐释了罗紘武的“父亲” 身份。并且,将文本中的文艺符号和角色的心理所指建立起联系。同时,本研究加深 完成了对文本中女性角色自主意识的探析,补充探讨了此种自主意识在影片结构“现 实-梦境”中的转换分析。此外,本研究对女性角色如何形成“俄狄浦斯情结”的“能 指链”,结合弗洛伊德的学说从性别符号的角度,做出了针对性的符号解析。

Subjects: A General Works > AC Collections. Series. Collected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