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薇《我的人生:世事如云任卷舒》自传书写研究 : A study on the autobiographical writings of Ai Wei’s my life

Abstract

《我的人生:世事如云任卷舒》是爱薇于 2022 年所写之自传。爱薇,原名苏凤 喜,是马来西亚华文文坛中一位资深的女性作家。耕文至今,她已出书超过 50 册,其 中文类繁多,于马华文坛上可谓硕果累累、贡献匪浅。于 2022 年,年已 81 岁的爱薇 出版了属于她的自传,将其人生经历与经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和重量,浓缩成一 本书,赠送于世人。在此,由于爱薇之自传出版至今未至一年,以及自传类文体之研 究并不作为本国学界之流行研究对象,因而并未有太多学者对其进行研究论述。故此, 本论文将探对爱薇《我的人生:世事如云任卷舒》之自传书写做一个探讨及研究。对 此,本论文将分为两个面向探讨爱薇的自传:一为“历史”,二为“个体”。于“历 史”面向,本论文将其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现实历史”,即抽取自传中爱薇 对于马来西亚历史的刻画,论述与考证其写于自传中所发生的历史事件之真实性;第 二部分为“自我历史”,即解析爱薇自传之童年叙事与故乡情怀。于此,因爱薇擅以 对话之形式叙述其童年事和其对故乡之情感,故论文将抽选自传中以对话形式书写之 童年叙事与故乡情怀,论析对话书写之功用与爱薇的写作策略的同时,诠释爱薇之 “自我历史”。于“个体”面向,本论文将承继上一面向之部分论述,对爱薇自传进 行更深层的探讨。此部分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探析和追溯爱薇之主体建构与 iii 个性诞生,即“坚毅刚强”;第二部分为探析爱薇于其自传书写中所呈现之人生观, 即她对教育与读书之万分感慨和看法,以及她“悲观处境·乐观生活”的处世哲学。

Subjects: A General Works > AC Collections. Series. Collected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