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观杰《故事的废墟》中的“废墟”意象 : A study of Ruin Images in the stories of My Wonderwall by Teng Kuan Kia

Abstract

邓观杰是新一代的马华旅台作家,而《故事的废墟》是记载了其写作生涯首个 十年的作品。他以小说作为提问方式,试图能从中找寻他想找到的答案。于是,小说 中以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叙事,探寻了一系列关于国家、家庭与个人的 问题。 邓观杰在《故事的废墟》中设置了许多“废墟”,以此作为小说中的意象。他 通过“废墟”进行叙事,向读者呈现了一段又一段关于国家历史、家庭关系、社会文 化、语言问题等的故事。这些“废墟”由各种不同的场景、物品,甚至是活物组合而 成,比如废弃的校园、乐园、电影院、打字机器、游乐设施、过着如废墟般生活的外 祖父……这些废墟背后所蕴含的寓意才是故事中所要表达的核心思想。由此说来,小 说中的“废墟”意象同样有着不同的指涉,它隐喻着被遗忘的历史、文化的变迁、疏 离的情感、消沉的意志、无意义的语言与文字、无个人特点的写作等。 邓观杰通过故事书写废墟,运用废墟书写故事,既是故事的废墟,也是废墟的 故事。

Subjects: A General Works > AC Collections. Series. Collected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