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习惯法在马来亚华人社会的移植与践履(1877-1957)

Abstract

在马来西亚,尽管多族群人种混在一起,却依然能保留各自的文化,各族群有风格各异的宗教、思想、文化、语言和行为方式。华人大多延续了中国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礼仪往来等,特别是表现在华人社会组织内部的秩序、规则、规范乃至价值观,有许多与中国相像或者相同之处。这一现象引发如下思考:华人南迁马来西亚,是依靠什么内在力量和规范在新的社会凝聚团结?依照怎样的组织和秩序规范在马来西亚落地生根?华人移民前后所处的社会组织形态之间有什么关联?华人文化的韧性和生命力背后是什么?作者认为“习惯法”也许是回答上述问题的可能线索之一。本文试图以华人移民马来西亚并形成华人社会、华人文化为出发点,探讨华人社会中的“乡礼”文化及其运作中的规则,将其与作为本土法律资源的“习惯法”作关联研究。 在探讨中国习惯法相关问题的过程中,不应忽视因种种原因走出国门、在域外生活扎根的海外华人群体,特别是在华人比例较高的马来西亚,这也许是中国习惯法跟随人口迁移向外移植、落地生根的重要口径。本文研究表明,中国人在长期生活中积累的传统“乡礼”,经过实践发展成了人们普遍遵守的习惯法,发挥社会治理的功能;移民马来西亚之后,华人建立了以地缘关系为主的社会组织,在地缘组织的运作下,逐渐形成一套运作系统,同样发挥着华人治理的功能。将这套运作系统中的条规和规范性的规则,对照习惯法确认要素进行分析,表明中国传统习惯法移植马来西亚后,受到政治、法制、文化等因素影响,产生了不同的移植效果。同时,结合习惯法移植马来西亚后的发展变化,探讨其在马来西亚华人社会的“适应性”问题,更重要的是对马来西亚司法体系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推动和影响。

Subjects: D World History and History of Europe, Asia, Africa, Australia, New Zealand, etc. > DS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