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盛唐的书法审美流变

Abstract

盛唐时期在中国各个领域里大放异彩,其中书法理论著作林立, 所蕴含的书法美学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本文通过盛唐书论一探盛唐书 法美学趋势,再梳理出盛唐书法美学思想脉络。 本文从唐朝以书法为重的时代背景作起点开始,讲述唐代书法在 强盛的政治经济背景下被孕育出豪壮的审美精神。“唐人尚法”一说源 自唐代对“法”的尊崇,然而在这个“尚法”的背后所蕴含的美学思想 却是遵法后出法,再和自然融合。再者,盛唐书法美学思想也出现了 “书品”与“人品”合一的现象,这又与中国美学在魏晋以“品”论艺 的风气逐渐盛起及中国传统文化注重“人”的精神有关。 书法理论在唐代蓬勃发展,从初唐开始到晚唐都有代表性的作品, 甚至影响后世深远。本文就是着重于集大成者张怀瓘的书论著作及窦臮 的《述书赋》来展开研究。除了文献研究法,本文也采用比较法,将盛 唐前后期的书论与盛唐书论作比较,借着梳理书法美学思想的脉络来对 审美变化做出分析。通过不同时期的书论,可以从中列出当代审美的异 同,领略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书法审美思想和标准的趋势。

Subjects: D World History and History of Europe, Asia, Africa, Australia, New Zealand, etc. > DS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