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南天水尾圣娘信仰研究

Abstract

南天水尾圣娘是海南重要的民间信仰之一,其信仰散布全岛,盛行于海南岛的东 北部及中部偏北地区。南天水尾圣娘始庙——清澜水尾庙在海南省文昌市东郊镇坡尾 村。因该庙位于海南岛历史上较为重要的海港——清澜港,使其神被奉为航海保护神, 并随着出洋的海南先民传播至海外,现今在东南亚琼籍华人社群中广为流传,甚至远 播到欧美大陆。实际上,“水尾”二字是地名,南天水尾圣娘的神衔显示与雷电与火相 关的信息,属于火雷圣娘信仰的一支,应指在水尾地方立庙的火雷圣娘。南天水尾圣 娘的信仰习俗结合了稻作文化与海洋文化,其保护航海的信仰功能是从其雷电神的形 象中衍生而来的。由于南天水尾圣娘作为水神的形象受到重视,导致该信仰在传播过 程中,其形象中雷电与火的特性有弱化的现象。本研究通过分析地理环境、古代舆图、 信仰习俗、传说故事和史料文献,确认了南天水尾圣娘始庙即东郊镇坡尾村水尾圣娘 庙。同时本研究也跨越中国海南省、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地开展田野调查和资 料收集,呈现了水尾圣娘信仰的起源和发展情况。

Subjects: D World History and History of Europe, Asia, Africa, Australia, New Zealand, etc. > DS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