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李煜与李清照词的亡国书写 : The writing of national subjugation in Li Yu’s and Li Qingzhao's Ci Poetry "

Abstract

李煜和李清照词在词的发展史内都占有重要地位。二李虽生于不同的时代,但其人 生境遇却有相似之处。李煜原为一国之君,却沦落成阶下囚;李清照原为大家闺秀,却沦 落成孤苦无依的妇人。二李的一生同样饱受磨难,又因为这种磨难才能写出这种深入人心 的作品。李煜被虏与李清照家破国亡的经历成为了二李词作走向巅峰的转折点,因此本论 文将会以二李亡国后的词作为主,分析与比较二李亡国后词作中的意象、情感内涵以及书 写方式,从而了解沈谦所说的“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即是当行本色”的说法依据。 论文第一章将会介绍研究背景、研究动机与目的、前人研究回顾、研究方法以及研 究难题。接着将会整理历代学者对二李词的研究,研究方法以及在处理这个课题时遇到的 难题。第二章将以二李词中的亡国意象如“梦”、“花”以及“水”来切入探讨,以便窥 探二李是如何将亡国的伤痛寄托在事物上。了解了二李词中的亡国意象后,第三章将会对 比与分析二李亡国词的情感意蕴。经过分析可以看到二李在词中抒发的情感是存在差异的, 如李煜的情感是悔恨与无奈;而李清照是悲怨与孤寂的。第四章将会探讨二李亡国词的书 写方式,李煜抒发亡国的悲痛都是直抒胸臆的;反之李清照则是婉转悠长的。虽然二者的叙述方式不同,但有一点却是以致的,那便是情真。在他们的词作中不作无病呻吟,不雕 琢,以最自然的方式,将愁绪宣泄出来,一字一句都流淌着血和泪。因此称之为“当行本 色”并不为过。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