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对陶渊明的接受与影响

Abstract

陶渊明作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的隐逸派诗人,其思想和诗歌创作都是后人争相模仿和钦慕的。从古至今,后人对于陶渊明诗歌和思想的研究都从未间断。唐代山水诗人如王维、孟浩然、韦应物的诗歌,也深受陶诗的影响。 “学而优则仕”,杜甫自小深受儒家思想的熏陶,对功名仕途也满怀热诚。然而从其晚期的诗作所见,杜甫不但接受了陶渊明于诗歌创作上的技巧,而且还曾经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吸纳、继承陶渊明的思想,为后世的陶渊明接受史奠下了一个不可重要的里程碑。另外,杜甫对陶渊明的接受在宋代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宋代盛行的“吏隐”文化,充分地将杜甫和陶渊明这两者的思想融会贯通,形成一种“边仕边隐”的文化,除了追求杜甫忠君爱国的使命感,也让士人在仕途不顺利时,可以找到一个精神的慰藉。苏轼作为宋代最伟大的文人之一,其对于陶杜两者的接受却与一般的宋人不同。苏轼对陶杜的接受史是有阶段性的:早期崇杜、晚期慕陶。这与苏轼的仕途也有着莫大的关系。本文主要以文史并重的方式论述,先讨论杜甫对陶渊明接受史的阶段性,并论述诗人对陶渊明接受史的贡献,再进一步讨论宋代对陶杜思想的融合。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A Classical phil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