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广记》与《聊斋志异》中蛇的形象研究

Abstract

《太平广记》是宋前文言小说总集;而《聊斋志异》则是对魏晋以来文言小说思想成就和艺术成就的大总结。前人的研究发现,在《聊斋志异》的创作过程里,《太平广记》的影响不容小觑。《太平广记》与《聊斋志异》里头都拥有大量的动物描写,作者通过对动物的描写带出其所要表达的想法。因此,本论文的研究对象就是这两部作品里头的动物形象。 为了能够凸显研究的重点,在众多的动物中,笔者圈定蛇作为研究对象。这是因为在远古之际,神话中有蛇神之传说。相传,女娲与伏羲以兄妹的身份结为夫妇,成为中国南方民族神话中的造物主。二者皆人面蛇身,被喻为蛇神之象征。蛇神既造生人类,人蛇之间则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由此,笔者认为“蛇”具有研究的价值。 此外,古时候的一些人对蛇崇拜、尊敬。因此,在人类的整个发展过程中,蛇占有重要的地位。先民之所以崇拜蛇,是因为蛇凶猛灵活、行动迅速,而且不避雨水,经长期冬眠又苏醒,生命力很强。然而,却又因为它所带来的恐惧感和神秘感而敬之如神。在神话中蛇扮演各式各样的角色,有好有坏。另外,蛇具有灵性;不仅能治病,也善预言,还同雨水和永生联系起来。因此,本论文主要是对《太平广记》与《聊斋志异》的蛇形象进行比较,分析出在不同的朝代“蛇”所展现的形象,进而探讨出两者之间的异同点所在。 本论文第一章为前言,主要阐述研究动机、研究目的、研究范围、前人研究成果以及研究方法;第二章集中分析《太平广记》的蛇形象。此章主要分成两节:第一节为蛇的原形象,这一节分为自然界中的蛇、具有“神性”的蛇以及具有“人性”的蛇三个类型加以叙述。第二节为蛇的幻化形象,这一节分为人幻化为蛇、蛇幻化为人以及物与蛇之间的幻化三个类型加以叙述;第三章主要是分析《聊斋志异》的蛇形象。同样的,此章也分成两节来谈:第一节为蛇的原形象,这一节也分为自然界中的蛇、具有“神性”的蛇以及具有“人性”的蛇三个类型加以叙述。第二节为蛇的幻化形象,这一节分为蛇幻化为人以及物与蛇之间的幻化两个类型加以叙述;第四章则是将两者进行比较,分析两者之间的异同点。此章同样的分成两节:第一节为《太平广记》与《聊斋志异》蛇形象的共同点,在这一节里分别叙述原形象以及幻化形象的共同点。第二节为《太平广记》与《聊斋志异》蛇形象的不同点,这一节也分别叙述原形象以及幻化形象的不同点;第五章结语是对两部作品的蛇形象进行一个总结。

Subjects: H Social Sciences > H Social Sciences (Gene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