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许通元及其同志小说

Abstract

自以往无人关切同志的爱恋,至后来众人有意识却极度排斥,到当今社会日益宣扬人人皆有追求爱情的平等性,同志在社会中渐渐崭露头角,马华文学中亦出现了许多有关同志书写的小说。论文以许通元作为研究对象,首先分析他本身对同志小说的创作及他对马华同志小说史的研究,以此论述其对同志议题的关注,接着再探讨其独特的写作手法及所带出的象征意义。研究目的是探讨许通元在小说创作上对同志的情感和境遇所做的诠释,更为了从其文字中看出当中的隐藏信息。为达成预期的成果,将采用文化学研究方法,对同志的理论及同志心理做一番了解,再根据此种概念对许通元的各种小说通过文本细读将其分离,把包含同志成分的文本结合来看,整理出许通元在同志小说创作上的一贯作风。但因无法充分的获得参考资料,将为研究课题带来局限性,以主观的读者感官为该小说做分类,也或许会在所获得的资讯上有所不同,但能尽力做的,便是在叙述论点时提供文本例证,简述小说内容,以便增加论文的合理性。根据研究显示,因社会对同性恋者的排斥与不认同,使到大部分同志仍躲在衣柜中,更是对自身价值的否定,而许通元小说往往将同志面临的困境,参杂多种写作手法使文本产生一定的模糊性,也隐喻了同志前景仍处未知阶段。其中不极力塑造现实主义般美感而使用后现代主义的魔幻写实手法创作,一改以美而美的文学要求,犹如想要改变社会中人们认为异性恋才是正常的枷锁,采另类手法将同志的悲和外人认为的丑,来凸显其中的美,为同志而发声。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