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的 “勇 与 其修养方法

Abstract

孔子是很早 就 将“ 勇”作为道德德性之一的人 ,而先秦儒家“三达德”中就有包括“勇” 。 根据《论语》中孔子的论述, ,“勇”代表了勇敢、无惧 我们根据它与“义”之间的关系可以间接得知,“勇”的基础就是“仁”。 此外,“义”又与“礼”有密切关系,因此“勇”也与“礼”有关,它需 要受到“礼”的约束否则就会出现“乱”的现象。 在受到“礼”的约束的同时,“勇”的表现也需要符合中庸之道才是孔子所提倡的勇德 这是因 中道可以 协助掌握 当“礼”约束“勇”时 所应 具备的分寸 。 为了能将孔子提倡的“勇”实践在生活上,因而需要将勇德好好修炼,其中 本文以 PDCA循环为基础 ,从而 提出 “勇”的修养方法 :好学、力行、内省和改过。 由于现今报章出现 许多令人唏嘘的事件,因此希望可通过对德行之一的“勇”的探讨, 发挥其在生活上的实用性 ,让社会能变得更加和谐安定。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