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数理政策的实践调查--以霹雳州近打区南部华小为对象

Abstract

英语教数理政策首先是由大马前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提出,2002 年 5 月份,敦马哈迪医生在其选区,即吉打州古邦巴素巫统区部的代表大会上,通过提案向教育部建议增加学校的英文科节数,以及将某些科目改成以英语教学。推出此建议的理由是数学与科学是发展迅速的领域,而这两门学科的有关资料,都是以英语来呈现。因此,为了确保学生能通过各种管道来汲取相关资讯,以掌握数学与科学的知识,进而提升自身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所以提升英语掌握能力是有其必要性的 。 同年的 5 月 10 日,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在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后,正式向媒体作出了此政策落实的决定。政府将从 2003 年起在小学一年级开始推行以英语教导数理的措施。自此以后华教人士反对华小落实英语教数理政策的声音此起彼落,认为英语数数理政策会使华小变质、学生面对学习困难等等。即便如此,政府依然坚定落实此政策。 英语教数理政策从 2003 实行到如今 2010 年已进入第八年,其中必然有利与弊。本论文主要以霹雳州近打县南部华小为主,探讨教师们如何配合教育部所提供的教课本及材料以落实教导,从而探究此政策是否提升学生的英语掌握能力,以及此政策对数理科的影响。在 2002 年尾,教育部陆陆续续为教员提供强化英语的训练课程,并且马不停蹄地准备课本、资料光碟等教材,亦赶在2003 年开学前将资讯工艺器材如手提电脑、LCD 投影器材等运到全国中小学,政府种种的努力显示其推动英语教数理政策的决心。有鉴于此,笔者将从“英iv语教数理的落实方法”探讨这政策是否带来理想中的成效,即学生的英语水平是否因为多了两门英语媒介的科目而在英语方面获得提升。 笔者会选择金宝区的华小作为研究对象,主要原因是因为这几所华小有着相同的社会背景。笔者的研究方法为预先设定访谈内容并访问资深教员,对象为曾执教此三科科目的教员。由于时间紧凑,笔者无法一一口头访问全部 22 间华小的数理及英文科教员,在收集来自不同类型华小的资深教员及综合所获得的文献及资料后,笔者制定了一份调查调查,并在回收后以统计学整理出教员在日常教学上的实践方法,以探讨教员的实践方法如何影响英语教数理政策的成功与否。此外,笔者也会向霹雳州教育局索取历年的小六检定考试(UjianPeperikasaan Sekolah Rendah, 简称 UPSR)成绩,以评估学生在此政策下的数理科与英语成绩,从中探讨英化数理科的成效。 笔者在第一章里将交代研究方法、范围和对象;第二章将着重论述英语教数理政策的演变过程及政府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第三章的问卷调查分析将从21 所华小所回收的 209 份问卷表格中逐一分析教员的教学方法,最后一章则根据教育部所推出的方案及教员的落实方法作一检讨及反思。由于时间不足,笔者无法针对如何有效提升华小生英语水平作深入研究,或从教学理论、语言专家等方面探讨有效学习外语的方法,希望日后对华小教育或华小生学习外语的课题之有兴趣者,能够作进一步研究,以惠及马来西亚华小师生。

Subjects: L Education > L Education (Gene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