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马华文学中的文学混血" ; A Study of Literary Hybridity in Malaysian Chinese Literature"

Abstract

以历史的角度来看,马华族群从中国移民南洋,经历了殖民时期至马来 西亚建国与独立,有着特殊的集体经历和情感,马华作家们把这些集体记忆书 写到文字当中。经历过离乡背井的老一辈作家们,中国对他们来说是一份难以 割舍的情怀,或许是因为有些亲人还留在中国难以相见,也许是因为身在异 乡,以外来者的身份居住在马来西亚一直寻求不到身份认同,经历着失根的苦 楚,所以对中国有着浓烈的念想。故此第一代的马华作家在书写时大多以中国 为背景,他们时刻关注着中国的命运,从文字中带出作家强烈的寻根意愿。马 华文学的内容包罗万象,大至关乎马来西亚国家社会的课题,小至日常生活中 的点滴,将中国想象与本土色彩结合,后于1920 年代中期与中国左翼文学相 遇,构成了中国性、本土性与现代性的结合,形成了文学混血。 而到了第三、第四代华人身上,华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身份,大多已 经将马来西亚视为家园,马华文学渐渐融入多元文化的语境当中,不似老一辈 华人那般眷恋中国。但是在面对政治上的不公,土著文化的霸权等困顿时,华 iii 人依然存在着身份以及文化认同的焦虑,因此马华文学作品中不断出现关于中 华文化的内容,鼓舞马华族群坚守民族文化,以民族文化作为抵抗国内官方同 质化势力的资本。虽然第三、第四代华人已经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在政 治、教育上依旧面对被边缘化的危机。尽管马来西亚已经独立,华人基本上再 无回归中国的可能,但马华文学的作品中还是存在着“藕断丝连”的中国性, 这并不是马华族群对故乡的召唤,只是对符号中国或文化中国的召唤,是一种 振奋民族内部齐心抵抗异族势力的武器。 笔者之所以选择以文学混血作为研究题目,是因为笔者认为文学混血是 马华文学中无可避免的文学特征,马华族群经历了“侨民”至“国民”的变 化,这一切的心路历程都化作文字写入马华文学当中。笔者相信,马华族群在 马来西亚不断为民族利益争取,并不是想要在这片土地称霸称王,而是希望获 得平等的待遇,让中华文化得以发光发亮,和其他民族一起建构和谐,绚丽的 南洋风貌。

Subjects: A General Works > AC Collections. Series. Collected work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 Philology. Lingu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