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地南公子爷信仰研究 : A research on the belief of Gong Zi Ye in Ulu Tiram

Abstract

公子爷信仰为乌鲁地南早期南来先民创造的本土信仰,该神明同为该地区早期 南来移工,后因水土不服暴毙在该地。公子爷信仰是在其死亡后,不断显灵助人的口 头传说上发展开来,成为该地的特色神明。公子爷信仰发展至今已然以神明之姿接受 信徒朝拜,但详细阅读其传说会发现,当中只提到其死亡后显灵,并未就其身份为鬼 或神进行明确阐述。公子爷逝世的状态与后续祭祀等问题,也可能让其被归类为厉鬼, 但当地居民却视其为城隍。因此本文将就公子爷鬼神界限模糊的问题、厉鬼身份、神 格定位等问题进行研究,尝试厘清其确切的身份与神格,及造成这些问题背后的民间 信仰思想之特点。 【关键词】公子爷、民间信仰、民间文学、厉鬼、城隍

Subjects: B Philosophy. Psychology. Religion > BL Religions. Mythology. Rationa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