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双溪毛糯麻疯病院社区口述历史的人物传记之写作实践—以林伯为中心人物

Abstract

国家麻疯病院控制中心于二零零七年面临被拆除命运,社会发展的“怪手”伸进 院区,惊扰了这群年过半百的老院民。玛拉工艺大学承包商首度展开拆除工作,东院 监狱成为首个下手目标,导致病人和学者不满和担忧。这意义非凡的双溪毛糯麻疯病 院遭玛拉大学工程破坏事件渐渐引起社会的人关注。故此,透过口述历史的方法,可 以更贴切地去了解关于这山谷里的人情世故。 一直以来,被历史学者去发掘的材料多数是重要人物的日记、回忆录、自传或传 记等等,然而这些都被视为“重建过去史实”的重要材料,它通常来自因贡献无量而 成名之人。本文所论的是以双溪毛糯麻疯病院社区其中一名病患进行口述历史,并将 之作为个体研究对象,为一名平凡的人整理生活史传记,然而也透过这方式对人物传 记之写作的实践。本论文采用两种研究方法,主要是以现有的文献资料和实地考察去 进行口述历史访谈。因此促成了「论双溪毛糯麻疯病院社区口述历史的人物传记之写 作实践——以林伯为中心人物」为本文的题目。

Subjects: D World History and History of Europe, Asia, Africa, Australia, New Zealand, etc. > DS Asia; H Social Sciences > HT Communities. Classes. Ra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