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w, Ying Lin and 邵, 滢琳 (2022) "论傅承得《赶在风雨之前》、《有梦如刀》诗风转变' ; A study on the Changes of Poh Seng Titt's Gan Zai Feng Yu Zhi Qian, You Meng Ru Dao Poetic Style". Final Year Project, UTAR.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讨傅承得政治抒情诗集《赶在风雨之前》与《有梦如刀》,以主题与艺术手法为视角,分析其转变。本文采用文本分析法,以这两本诗集中收录的诗歌进行分析,通过文本,得出其转变源自于马来西亚政治变化、心境变化与成家三大因素的影响。此外,政治篇幅占了多数,有着与诗人密切的关系,也是诗人创作的主要因素,因此本文也会着重探讨其政治抒情诗。艺术手法方面,傅承得善用意象、讽刺、隐喻手法带出不安局面下人民的血泪控诉,达到“惊心动魄”的境界。 此外,本文也探讨了经历思想蝉蜕后诗人所作的诗集《有》中的诗歌作品,得出其风格转变在主题、写作手法、艺术手法变得更为平和逍遥的结论。纵观两部诗集,傅承得诗集有了明显的变化,从围绕政治抒情书写到回归自我,加上“月如”与“梦想”意象的变化,可见诗人不断突破自我,创造新风格的转变意识。

Subjects: A General Works > AC Collections. Series. Collected works